登入資訊

計畫簡介
  隨著經濟發展及社會變遷,土地利用型態也日趨複雜,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及土地資源的不當使用情形也日趨嚴重。如何有效運用與管理土地資源,以達到永續使用的目的,實為當務之急。由於科技發展提供了各種土地利用監測的先進工具及技術,而在各種土地利用監測的工具及技術中,衛星影像以其具有資料獲取週期短、可迅速掌握地表改變狀況、影像資料涵蓋範圍廣、以及成本低等特性,最適合作為全面性及週期性國土利用監測的工具。

    「國土利用監測整合作業」為利用衛星影像進行土地變遷偵測並建立「國土利用監測整合通報查報系統」,期能快速、有效地掌握土地資源利用現況及變遷資訊,作為檢討國土規劃與使用管制策略之參考。為使國土利用監測能落實至全民參與,本計畫更進而推廣義工加入國土監測活動,建立「土地利用監測義工資訊系統」,讓熱愛國土的各界人士一同加入守護臺灣土地行列。當義工通報土地疑似違規案件(如濫墾濫伐、盜採砂石等)時,系統管理者會檢視義工所提供的案件資料,同時調閱該案件的衛星影像作比對,經過濾篩選、分析確認後,若經判釋出該區有明顯的變異時,則接著進行進一步的相關通報程序,將此案件資訊通報相關主管單位進行查報,以達到遏止土地違規使用的情況。